有了佃户了,那么就当有百亩、千亩地,到时找谁去耕作?政府的土地细则中也说到了这个问题,说是可以雇人啊,只要付给工钱就成,可是想想现在的用工慌后,这些大地主不惊打冷颤了。
政府还鼓励那些分到土地后,没有劳力去耕作的办法,就是成立合作社,可以联户耕作,几户人家合在一起,分别给分到的土地为各家耕作,可是这种合作社也有弊端,能愉快地一起合作都是看中对方有什么而自己缺什么的,比如张家有耕牛,王家没牛,却有劳力,双方一拍即合,合作愉快,这样一来,剩下的全是一些孤寡户或是妇幼户没人合作,这个王德发也想好了办法,由村长牵头去雇人来帮着耕作,等收成后的作物抵扣工钱,工钱的多少由各村自己商量,村长是新政府最底层一级行政官员,不脱产每月可以领取3元人民币补贴,一个行政村最低由30户至100户人家组成,超过百户人家,即为镇,镇分为甲乙划分,甲镇为千户以上,乙镇为百户以上,而县以上是用地区行政需要建立的,不是以人口多寡。
担任村长最大的好处不是每月的3元钱,而是每年可以由村长指定村内各家,保送一名学娃去南京国子监读书,全是免费的,称为住校生,包括四季衣着,当然现在的国子监是没有的,早就改成了南京希望小学,可是挡不住明人这样叫啊,原本国子监的地方,又变成了学校,那么就是国子监,国子监在明人的心目中读了书可以当官的地方,所以这个村长的特权很大,把别的要完成粮税、村内治安、组织生产、前面说到了还要牵头雇佣人手为老弱病残种地等差事变成了小事,而这个特权只有村一级才有,这个办法是张天乐想出来的,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,就是为了从小培养现代知识的人材,也得到了褚老的大赞,去年在江南大考的四千多读书人,经过一年下来,也到了分配地方的时候了,可是明朝的读书人知识面太窄,对新事物的理解不开窍,出口成章是一码事,动手能力就不行了,这批人中,除了几十名学习成绩还不错外,别的全是一些平庸之辈,所以在黎城辖区的分配上除了村一级由本地人担任村长外,全去充实镇一级官员及一些工矿企业,政府下属单位,化工、炼钢、铁路,造船,道路施工,测量急需识字能算的人。
在江南选举村长的职位到了白热化,特别是姓氏多的村,因为古代大多数同姓聚集在一起非常多,有的村是两姓,三姓等,为了各家族能多送娃去南京,由谁家的姓去担任村长很看重了。
唐家虽然在村中也算是大户,还有河对岸陆家的支持,可家中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