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旗号探访,这是明面上的。颇有些边民自己偷偷前往,要探个究竟。这些都是早早做好准备,打算在这批开荒者身上发一笔财的,却落了个空,自然要看看为什么竟有这种咄咄怪事。
结果却发现,这伙开荒乞丐居然过得不错。虽然大都面黄肌瘦,但听说已经不怎么饿死人了。还划出了范围,供人定居。住处虽然多是窝棚,但成行成列,中间留出通道,四通八达,显然是今后的街巷。还有排污的地沟,沤肥的粪坑,炭窑、铁匠铺等一应俱全。
这明明就是一个大村的雏形。村里为首的几家甚至已经建起木屋。虽然粗陋,但宽敞轩昂,自有一番欣欣向荣的气象。
真正惊人的不是村庄,而是田地。
大片莽林不见了踪影(已经成了房屋、木炭、柴薪),平展展的土地上,不要说那些千年树根,连大些的石块都没有。松过土,施了底肥,到季节时撒下种子,出来的便是粮食。
这真是、真是……岂有此理!
照理说,这些人自食其力,不来村里乞食骚扰、偷鸡摸狗,吴家边寨除了少数等着发难民财的之外,其他村民应该高兴才对——原以为有麻烦,现在却平安无事,岂非喜事?
可叹这个时代人心不堪,叫做笑人无憎人有。人穷了要耻笑他,人富了又嫉恨他。尤其是村民们当初高高在上,亲眼看着这些饥民破破烂烂地从自家门前经过,现在却发现人家过得不比自己差多少,再过些年,还会越来越好,自己就是拍马也赶不上。
不由得吴寨边民同仇敌忾,将顾庄视若不共戴天之敌。
55004817
齐肩膀了提醒您:看完记得收藏【胶棒书屋】 www.jiaobangke.com,下次我更新您才方便继续阅读哦,期待精彩继续!您也可以用手机版:m.jiaobangke.com,随时随地都可以畅阅无阻...